主軸計畫介紹

為減緩溫室效應,各國紛紛採取各項節能減碳措施,發展並使用再生能源及節能技術,進而帶動全球綠色供應鏈發展趨勢。自2012 年起,Apple、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擘陸續承諾資料中心(Data center)使用 100% 再生能源,並加強其旗下產品的綠色供應鏈管理。其中Apple公司美國營運設施及數據中心在2014年已實現承諾 100% 使用再生能源供電。此外,使用綠電當前已經不只是 Apple、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擘政策,目前在《財星雜誌》 (Fortune) 排行中眾多的大型企業,包括嬌生、聯合利華、杜邦、惠普等大企業都積極進行購買綠電的計畫。

根據統計,目前已經有 60% 的《財星雜誌》排行企業都在進行這樣的計畫,而且綠電購買量,從2012 年至2015年已成長 3 倍,因此,綠色供應鏈發展已是世界潮流必走的發展趨勢,臺灣是出國導向的國家,未來國內產業必須朝使用綠電及提出第三方相關驗證證明,才有機會成為國際大廠綠色供應鏈的一環。

再生能源憑證功能為提供電力來源確認及環境效益宣告與轉移之功能,其價值在於透過再生能源憑證之發電設備驗證(certification)與電量查證(verification),可追溯購入綠電之電源,同時確保綠電交易市場標的品質,建構公平健全的再生能源市場機制。再生能源憑證效益為具體化綠能環境效益,企業與用戶可藉由購買憑證,作為減少環境衝擊之證明。再生能源發電業者及自用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擁有者亦可透過出售再生能源憑證增加其收入,進而提高投資人對再生能源設備設置之投資意願,使更多的供需方投入再生能源市場,協助臺灣再生能源發展。

本計畫內容涵蓋建立我國再生能源及相關設備之檢測驗證技術,及再生能源認驗證、查驗技術、憑證發行等管理體系,以及建置再生能源憑證服務雲端資訊平台等機制,以發展與國際接軌之再生能源憑證管理制度,將藉由建立起太陽光電、風力發電設備等再生能源設備查驗人員、審核人員、審核機構及管理系統等,建構完善之再生能源憑證制度,透過第三方驗證體系,協助產業發展憑證機構系統建立,將可增加綠能公信力,對綠電之衍生產業產生開枝散葉之繁茂榮景。

此外,透過相關憑證及驗證能力與系統之建立,可快速培育相關人才,同時配合種子人員培訓以逐步建立專業人力資源庫之方式,來落實技術扎根,吸引與孕育創造相關人才就業環境與契機,不僅可滿足國內企業永續發展購買綠能之需求,完善綠色產品供應鏈,亦可提高我國能源業者對再生能源之投資意願,促進我國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推升再生能源對整體電力的貢獻比例目標,同時建立起資訊平台及與國際接軌,除推廣再生能源憑證外更能增加產業外銷之效益,還可賦予綠能之附加價值相對應之價格,增加金融機構投資再生能源之誘因,達成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及促進綠能經濟發展雙贏目標,促進臺灣朝綠能國家邁進。